如何在 Windows 中使用 Docker

背景

因为要复现一个 bug,所以,不得已在 Windows 上安装 Docker。

过程

  1. 以 Windows 10 为例,首先,如果是 Home Basic 版本,要花钱升级到 pro 版本,因为需要开启 Hyper-V 和 Container 两个功能,大概 800 RMB。
  2. 一切按默认安装,不要切换成 Windows 的 Container,因为,大部分 image 还是在 Linux 下的。如果切换了,可以启动后切回来。
  3. 使用中,如果遇到共享文件夹的权限问题,按照 https://github.com/docker/for-win/issues/3174 来解决一下。当然,很可能解决不了,会报告共享失败。然后呢,去 setting 里面的 troubleshoot,reset to factory defaults 吧。重置之后,先把共享文件夹勾好。
  4. 使用中,只要遇到错误,多试几次吧。可能能搞定的,不行就重置。

感受

最早在 linux 下用没什么问题,Docker 当时本身也很简单。后来在 Mac 下用就完全变了,也有界面了,也有各种颜色了,也 full of bugs 了。一上来就是 bug。很早之前记得 Docker 不支持 windows,加上上次 Mac 的各种 bug,本来没有太大期待。结果还是有些让人大跌眼睛的。 总的讲就以下几点,

  1. 更易用了。
  2. 更多 bug 了。基本上就不要指望啥,随时做好重置的准备吧。好在,重置也给了一个快捷方式,是个易用性不错的玩具。
  3. 慢得出奇。

现在,完全不看好 Docker、k8s 之类。完~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